郑丙莲研究员团队揭示了植物精子携带的miRNA参与早期胚胎发育

祝贺课题组毕业生复旦大学郑丙莲团队揭示了植物精子携带的miRNA参与早期胚胎发育!

2018年11月27日,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郑丙莲课题组题为“Clearance of maternal barriers by paternal miR159 to initiate endosperm nuclear division in Arabidopsis”的论文。该论文证明精子携带的miR159能够通过抑制母本中央细胞中的靶标来促进胚乳核分裂。缺少父本携带的miR159会导致大约一半的种子由于胚乳核分裂缺陷而中止发育。在野生型植物中,MYB33和MYB65为miR159的两个靶标,在受精前的中央细胞中高度表达,但在受精后会迅速消失。而父本miR159的缺失会导致受精后中央细胞中MYB33和MYB65的滞留。此外,在胚乳中突变miR159靶标位点造成的MYB33过表达植株能显著抑制胚乳核的正常分裂。这些结果表明,精子中的miR159能通过抑制其母本中的靶标来促进胚乳核分裂,从而揭示了之前所未知的父本在种子发育中的作用。

全文链接:https://www.nature.com/articles/s41467-018-07429-x